視藝, 我攝, 有關仔仔, 人物
發表迴響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Fishes & my boy

偶然拍下一幀兒子賞魚的照片。
這幀照片讓我想起莊子那篇《知魚之樂 》(節錄):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覺得自由自在是件樂事,當他看到魚兒在水中暢游,就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在魚兒上,最後得出「是魚樂也」的結論。他把所見所感,代入自己經驗,最後得出概然性的結論。當然這是個很主觀的結論。

正如梁啟超先生說的:「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這點我很同意。一個人心情好時,看花、看樹、看天……看甚麼都美。相反,同一景物,換了一個心情糟透的人,就很難看出美感來。

就因為人看事物都有這種主觀情感的投射,你和我才會看到不同的世界,創作才會那樣百花齊放,藝術才會那麼精采豐富。

我認為藝術教育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乃是培養下一代有對會看東西、易感世情的眼睛。一個人能敏於所見,就能有所感,方能創作。不少人認為這種敏感的觀察力是天生的,我卻認為後天的培養更重要。

可惜這點卻是香港藝術教育最敗筆之處。試回想你在中、小學的美術課中,有多少教節有教你觀察事物的方法 (ways of seeing)?我敢說,就連「美的定義」、美學、美術史也甚少在美術課中提及,那我們又怎能期望下一代有高的審美水平和創作力?沒有一群高質素的觀眾,藝術家又怎能在這個商業掛帥的社會下生存?香港的藝術又水平又怎能提升?

西九龍文娛中心的興建,各方人士也議論紛紛,但這畢竟是一個城市發展藝術的硬件而矣!最重要的軟件:藝術教育卻仍然被忽視,即使有再好的硬件,也很難打造出香港的文化氣息啊!

*本文首次發表於16th Jan 2006,在新浪《微塵點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視藝我攝有關仔仔人物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