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反思, 有關仔仔
發表迴響

你會怎樣做?

看到以下的情景,你會怎樣做?

IMG_0139

(可點擊上圖放大,害怕蟲蟻者勿進!)

 

為了減少蚊患,不少公園的樹上或柱上都繫上一些黏性極高的滅蟲紙 。滅蟲紙散發吸引蟲蟻的氣味,當蟲蟻欲「一親芳澤」時,就被牢牢的黏個正著,動彈不得了。

我家小孩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總愛研究那些黏附其上的蟲,看看牠們是甚麼名堂和種類。

IMG_0135

IMG_0136

IMG_0138

那些滅蟲紙常有「殺錯良民」的時候。

那天,就有一只小壁虎,為了要吃黏在滅蟲紙上的蟲,而給滅蟲紙黏著了。

最可怕的是,當我們發現牠的時候,牠尚有生命氣息。可憐兮兮的牠,腳和尾巴正被一群螞蟻咬食,露出痛苦掙扎的表情……

*******************

可能是遣傳自家父,自小便對生物特別感興趣。

小時家住元朗水邊圍 村,屋外有片空地,有片小草坡,有塊小農田,也有個魚塘 (不過魚塘不是屬我們的)。我們在田裡種點菜和紅蘿白,又裁種了一、兩棵果樹:木瓜和番石榴。我們還有養狗、養雞和鴨。

幾乎所有不用上 課的日子,我都沈浸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我會和狗兒玩耍,會攀樹摘果子吃,會捉蟲和撲蝶。
沒有捕蟲網的我,就只有用手和羽毛球拍捉蝴蝶、蜻蝏和甲蟲。

也不知何故,在幼小的我心中,動物是有生命的,是要愛護的。但 昆蟲就都是壞的,是要捉的,也可以「研究」的。

於是,不知多少隻可憐的昆蟲曾死在我手上……當中有被我用羽毛球拍拍扁的、有被我用吃過的口 香糖活活的黏在柱上「觀察」的、也有被我把牠的頭浸在藥油內做「實驗」的……說到這些殘忍的虐蟲手法,真是深感汗顏和內疚!(以上行為,看官切勿模仿!)

所以,在我當了媽媽之後,除 了會和子女分享對花鳥蟲魚的興趣外,更著意要培養他們對萬物有情,要善待每一生命的態度。

********************

讓我們回到有關那隻黏在滅蟲紙上的壁虎的事上吧。

子女們見狀,大呼小叫了一會後,就決定要拯救那只壁虎。 他們往地上搜尋了一會,沒有找著合用的小樹枝甚麼的,兒子便撿起了一片大的枯葉,二話不說,就用那片葉子試圖把壁虎刮下來。

他全神貫注的、小心翼翼的「拯救」那只壁虎,在三十多度的高溫下,額上和鼻尖都冒著汗。

不久,壁虎的上半身已被刮離滅蟲紙了,牠就像在做拱橋的空中飛人般,試圖用力把下半身抽離。

「黏得真牢啊,樹葉太軟了,不能只用它來把壁虎刮走呢……」小兒語畢,隨即用牠的指頭來代替樹葉,試著「拯救」壁虎的下半身!看著這平素對蟲蟻都有點害怕的孩子,用他的小手帶點震抖的、 但極小心的觸碰著那壁虎,我忽覺異常感動!

那刻的他一臉的堅毅、勇敢和專注,我彷彿看到一個正在教火救人的消防員、一個正拿著手術刀拯救生命的醫生、或一個虛己愛人的宣教士……


終於,那只壁虎獲救了!

雖然……牠的尾巴仍黏在樹枝上!

IMG_0140

聯合貼文:

勇敢的弟弟 (女兒的blog:A flying Angel)

The poor lizard (兒子的blog:A happy knight)

*本篇曾於香港新浪之《微塵點滴》發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命反思有關仔仔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