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遊
發表迴響

關於「香港郊遊」

自小在元朗鄉郊長大的我,雖然現在居於市區,但對太自然環境還是有帶點近乎迷戀的喜愛。

在小學五年級時,因為父親工作上的轉變,我們舉家從元朗搬往石硤尾居住。離開了太自然的懷抱,生活也像失了光彩。在我讀中三那年, 與一個和我同樣愛玩的同學,申請了青年旅舍協會的會籍,正式開始了我們走訪香港郊野之旅。我們這兩個十三歲左右的女孩子,帶著我們那些還是小學生的弟妹們,一行五人,以每人十元左右一晚的便宜宿費,入住位於西貢赤徑、大帽山、昂平、摩星嶺、大尾督等青年旅舍,遊蹤踏遍港九及新界。由預訂營舍、安排乘撘公共交通公具、看地圖安排行山路線、以致購買及烹煮食物等……都由我們一手策劃。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當年讀書成績平平的我,原來也算獨立和懂事啊!

自那時起,我總愛在假日爭取機會與太自然親近。

中學畢業後,讀大學和踏入職場工作,然後認識了我的丈夫,他也是個很喜愛太自然的人。生活縱然忙碌,我們仍不忘在餘暇同到郊外踏青。猶記得曾在炎熱的夏日,他背著那個沈重的大背囊,穿著黑色背心,露出被太陽曬得黑黑的、結實的手臂。隨著他健壯的身影,我們由西貢赤徑碼頭,越過咸田灣走到美麗的大浪西灣露營。

年青的日子真好啊。

戀愛、工作、結婚、生孩子……我踏的是很典型的人生路:沒有太多曲折起伏,沿路卻不乏動人的風景。孩子出生後,我們假日仍愛推著嬰兒車,一家人同遊家樂徑。等到兩個孩子都會跑會跳了,我們開始帶他們到離島和新界遊玩:如長洲 (長洲一直是我們的最愛!) 、大嶼山 (梅窩大澳昂平平洲南丫島東平洲泥涌大尾督濕地公園嘉道里農場大棠荔枝園西貢營等地郊遊。

二零零八年初,女兒已是中一學生,兒子也剛十歲了。經過商討後,我們作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讓兒女們退出兒童合唱團 (雖然他們好喜歡唱歌),以騰出星期六的全日時間,作親子家庭日,好讓作父母的有更多時間親近和關心孩子,也好讓我們能走訪一些較偏遠和較需時或難行的山徑:既可增進一家的感情,可令體魄更強健,又可滿足我們一家愛遊歷、愛發掘新事物的性格,我更可盡情地攝影,實在是一舉數得啊!

看看以下這幀照片:我的「行山隨攝」照片精選,你也會相信香港郊野的風景真的很美吧!

hiking_highlights

由一月至三月,只是短短數個月,我們利用星期六或日的下午,還有農歷新年和復活節假期,已走了不少地方:

1. 清水灣郊遊徑:由五塊田至布袋澳,並登上魚翁山頂。

2. 麥理浩徑第一、二段 (部分):由西貢北潭涌出發、經萬宜水庫、浪茄灣至大浪灣西灣。

3. 西貢大灘至海下

4. 港島摩星嶺古炮台及戰壕、摩星嶺徑至域多利道。

5. 港島紫羅蘭山徑接衛奕信徑第一段:由黃泥涌水塘起,沿紫羅蘭山徑至至大潭副水塘、再由淺水灣坳接衛奕信徑、跨過孖崗山至赤柱。

6. 港島麥理浩徑第一段 (部分):港島薄扶林水塘至山頂盧吉道。

7. 新界麥理浩徑第十段 (部分):屯門至大欖涌水塘。

8. 愉景灣登虎頭山

(*有關照片在陸續整理上載中)

我們發現,自從開始每星期用五至七小時來行山以來,我們一家的健康也好了!雖然孩子們仍是看地來瘦瘦的,但面色好,也沒病痛。最令我們高興的,是每次我們走一些較難或費力的行程時,雖然孩子會偶發怨言,但每當完成行程後,他們都覺得很有滿足感,都說很喜歡,也漸漸地愛上了行山!

在香港這繁忙的大都市,竟會有那麼多達世界一級水準的行山徑,風景美得讓人咋舌,真是我們的福氣!是以新增「親子樂行」這個分類,以分享我們一家行山的點滴,也希望能與喜歡行山的朋友溝通交流行山心德和路線,若能鼓勵更多家庭加入「行山友」的行列,好好在太自然裡盡享天倫樂就更好了。

待我整理好這些行山點滴,我會就每次行程和大家更深入的分享。喜歡行山或觀看自然美景的朋友,請密切留意!

Vodpod videos no longer available.

more about “行山隨攝選輯 “, posted with vodpod
.
*本篇曾於香港新浪之《微塵點滴》發表。
.
Bookmark and Share
.
詩歌版權屬基督教宣道會荔灣堂,
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香港郊遊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