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 有關囡囡, 母親心路
Comments 6

十四歲女孩對六四的感想

女兒就讀的學校,要求學生呈交一份「六四感想」習作,以下就是她的「功課」:

我對六四的感想

我以前對六四只有表面的認識, 但這透過和媽媽一起觀看和分析「you tube」裏一些有關六四的紀錄片,例如紀錄片《天安門六四事件》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八九年六月三、四日當天的香港電視新聞片段和一些有關六四的新聞特輯後,我對六四事件發生的起因及經過有了較清楚的掌握,也多了很多感受。

我想借用日籍作家村上春樹的比喻: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

是的。不管那高牆多麼的正當,那雞蛋多麼的咎由自取,我總是會站在雞蛋那一邊。這代表什麼?在大多數的狀況下,轟炸機、戰車、火箭與白磷彈是那堵高牆。被壓碎、燒焦、射殺的手無寸鐵的平民則是雞蛋。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顆雞蛋。我們都是獨一無二,裝在脆弱容器理的靈魂。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必須面對一堵高牆。這高牆的名字叫做體制。體制本該保護我們,但有時它卻自作主張,開始殘殺我們,甚至讓我們冷血、 有效,系統化的殘殺別人。」

不論當時的中國政府有甚麼理由,即使年輕的學生們衝動的犯了錯,用坦克車和機槍去殺害手無寸鐵的人民,那都是沒有可能接受的殘暴行為!更何況那些是一群關心國家的年青人,是中國社會未來的棟樑?

另外, 內地政府將整件六四事件的真相隱藏, 又不許內地同胞們公開談論, 令事件像謎一般似的,所以不少內地人士對此事都不能有全面的了解。幸好, 香港有言論自由, 我們能夠與人公開討論, 老師也能夠在課堂內把有關六四的資訊教授學生,也能夠舉行有關六四的公開論壇,我們這一代才可以比較全面的從不同角度了解事件的真相。

正因為我們有可貴的言論自由, 我們更加應該為同胞們出分力, 為死去的學生們討回公道、平反六四, 所以我今晚就會去燭光晚會, 去哀悼及紀念六四死難者!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思有關囡囡母親心路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1 則迴響

  1. Anonymous says

    六四事件那年,我還小,不知發生甚麼事,家人也沒怎麼跟我解釋過,不過長大後也像你的女兒般從you tube等認識這件事,有很深感受,覺得這件事和為這件事失去生命的人不可以就此被人遺忘。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同一想法,我的奶奶一看到六四新聞便將之說成是民主派博出位,又說那些學生抵死,聽得我好憤怒又好心痛!所以在fb上打了句:「冷言冷語的人,難道你就容許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兒女上?」六四廿週年當晚我是要回去吃飯,我特意逛街逛晚點好讓新聞完了我才回去,否則我真怕聽到她的說話我會哭出來!

    我覺得你跟她的互動很好,你讓她認識這件事之餘,也建立自己的意見,你們真是值得學習的對象!將來我有兒女時,也希望可以學你們!

    長氣了點的兔(我想你知我是哪隻兔吧)

  2. Anonymous says

    Angel 大個女了, 有獨立的批判能力, 也推動你參與了今年的六四晚會,可喜!

    另看了你的網頁, 我與朋友會在19/6到Our farm-park, 享受那份田園寧靜。回港後會告訴你感覺是否一樣 :)

  3. Agnes Leung says

    匿名 提到…

    是啊!
    請代我問候Peter和Nicholas!

  4. Agnes Leung says

    思見:

    對啊。昨晚的燭光晚會,在我身邊有不少兒童和年青人,所以我看到了希望……

  5. Agnes Leung says

    兔:

    明白妳的感受。像妳這樣沒真正經歷過的年青人也這樣強烈的感受,證明是非公義其實早已刻在人的心版上。

    像妳奶奶這樣的人,良知和判斷力不知從哪時起失掉了,其實很可憐,對嗎?

    所以聖經說:「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