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囡囡, 母親心路
Comments 8

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想高飛的風箏

囡囡:

好像打從去年開始,荷爾蒙跟我們母女開玩笑,讓一向關係很親密的我倆,進入一種互不了解、失了默契、很不穩定的……狀態。

我們一直都很清楚,我們是很相愛的,不是嗎?所以,當我們在某些時刻作了一些互相拆毀的行為時,雙方的臉上都溢出震驚和不相信,然後我們都沈默了,風暴雖然暫且平息,但我感到彼此的心在淌血。

我知道妳是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女,思想善變又反叛。其實早在妳上中學前我已聽過不少講座,看過不少有關青少年成長的書,更別忘了我有十多年輔導中學生的經驗……可是面對妳無論是性格、對人對事的態度以至品味的劇變,加上情緒的時陰時晴,一切的理論和經驗都不管用,我就是招架不來!

妳知嗎,我這個「六十後」媽媽何嘗不是也正經歷人生的轉變?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點變化:彈性(我指處事上)和包容性不復當年,情緒沒一貫那麼穩定,有時脾氣好像大了點,連帶EQ也…… 妳察覺到嗎?(相信妳爸最清楚)我想說的是:我也有我的限制和軟弱,請妳體諒可以麼?

記得上次我們爭論妳可不可以在 facebook 放「大頭照」的事件嗎?妳站在方便朋友找到妳的角度想,我則從要保護妳的私隱這前題出發……這當中有誰錯了?只是立場上的分歧吧。那刻的紛爭不盡是權力、自由等關係的拉扯,更多的是源於雙方執著的自我,使我們看不到彼此的心意,以至不能好好的溝通。

很懷念以前妳很黏我的日子。當母親的多半有這矛盾的思想:既想兒女早點獨立自決,可以飛得高飛得遠,同時又孩怕兒女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飄到了何方,甚至墜落到幽暗無助的角落……

看來我這作媽媽的還有很多功課要學,我會繼續努力以  神的愛去愛妳。來,牽我的手,一路同行!

永遠愛妳的媽媽

23.04.2010

Mother and child

我們, T 攝於瑞士某教堂, 2000年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有關囡囡母親心路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1 則迴響

  1. says

    Dear Agnes…好多謝妳的分享,讓我也能從[媽咪]的角度去為她設想…記得我年少時也十分反叛,總覺得我媽咪不了解/在乎我的感覺;漸漸長大才明白我未能把她的愛放進我那刻的重心裡~Teens都有所謂的Peer Pressure和嚮往自由奔放的一種心態~相信妳女兒是知道妳深愛她的那份心~相信我,不管長大多少,我們心裡~媽咪仍然是世界上最貼近我們心的人!
    我也會繼續努力以神的愛去愛我媽咪+爹D…牽他們的手,一路同行! p.s.相信妳的兒女也會的!

    按讚數

  2. 艾力 says

    agnes努力。孩子長大了也有自己的想法呢。

    就算是同一代人想法都可以好唔同,隔了一代想法更是南轅北轍。

    出生便有互聯網的一群。我也不敢說很了解。人與人之間,保持有限度理解就是。

    父母當一個引導者就是,當一名訓練員只有破壞相方關係。

    如果每個人發火時也想到時荷爾蒙或大腦化學作用,世界會幾乎沒有爭吵吧….

    還真是一個完美的世界。但通常情緒興起時,已經再沒理性可言。

    按讚數

    • 以往我是有點過分自信,因為我跟我的中學學生,雖然相隔了“很多代”,但很親近……
      “但通常情緒興起時,已經再沒理性可言", 這就正正是我的盲點……

      按讚數

  3. 藍mama says

    青少年的反叛令不少父母頭疼,可是你跟子女小時候儲下來的一點一滴,你對他們的關愛,他們又豈會忘掉?
    「捱」過這幾年, 又是一片藍天。
    我現在可說得口響, 不知道當我遇上你的境況,會泣多少個夜? :p

    按讚數

    • 妳說的正是我的心底話!我們的關係,有時要靠以前儲下點點滴滴的“老本”來繼續經營……所以作媽媽的,要平常多“積糧”,以備“不時”之需!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