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發表迴響

淺談攝影器材

攝影器材、攝影技巧和創意,哪樣最重要?

我在以往教學時常用的一個比喻:攝影器材,特別是鏡頭,就像畫家的畫筆,當然有好壞及優劣之分;就如一支富彈性的上等羊毛畫筆,會比一支製作粗劣的尼龍筆,更能幫助畫家發揮創意和畫功。一顆好的鏡頭,能準確切地呈現事物的影像和色彩,能幫助攝影者捕捉眼前景物,從而引發觀眾的聯想和事物背後的深層意義。所以,攝影和繪畫等藝術創作,最重要的就是創意,其次才是技巧與工具……

話得說回來,攝影又確實是眾多視覺藝術中,對工具的要求最高、器材的優劣最直接而無情地表現在作品上的。一支糟透的畫筆,用在畫功深厚的畫家身上,其作品還是會比一個不懂繪畫但擁有好畫具的門外漢好很多(抽象畫自不包括在內!)。相反,一個質素差、解像力低的攝影組合,即使用在一個資深攝影師的手中,在同一個拍攝場境, 就未必能拍得比一個有極優器材配撘的初學攝影者好了。

可能基於上述原因,不少攝影人都對高質素的攝影器材趨之若騖,更甚者追逐心儀器材到了一個地步,忘記了其實鍛煉攝影的觸覺和技巧才是最重要,漸漸對攝影的興趣也失落了。

對於不少攝的初學者,對於繁多的攝影器材易覺眼花瞭亂,不知如何選擇。我的建議是,可以選擇一些一千萬像素左右,方便易携的變焦數碼機 (如canon powershot 系列的 s90, s95等),重點是要有光圈先決(AV mode)、快門先決 (TV mode) 或全手動模式(M mode) 的,然後努力的多練習,直到了解自己最喜歡哪個拍攝焦段,確定自己真的很喜歡攝影,也不介意「負重」(要知道單反機 + 鏡頭數顆有多重!)才「上」單反機。單反機的機種也多,入門、中階還是高檔機,視乎自已的經濟能力和對攝影的要求吧!對我來說,也是畫質比機能要先考慮,除非你要常拍運動或雀鳥吧。鏡頭方面,可以先考慮一些便宜而符合個人常用焦段,質素又不俗的大光圈定焦鏡,如 canon 50mm f1.8,canon 85mm f1.8, canon 35mm f2.0等 (我不是特意替canon買廣告,但我近年用的都是這個牌子),畫質要比一般變焦鏡好。重點還是多練習,多拍,多思想!

儘管我不算是個迷信攝影器材的人,也不得不承認對器材是有一定要求的。大光圈定焦鏡頭及全片幅相機是很多人,包括我,的最愛組合。大光圈鏡頭就像一支彈性極大的筆畫,可隨着拍攝的主題而控制景深,一般也比相近光圈的變焦鏡輕便 (如 canon的200mm f2.8L 比canon 70-200mm f2.8L 輕很多),雖然犧牲了變焦境的靈活性,但畫質更優,配合全片幅的機身,更能營造照片的立體和層次、空間感,更易出現淺景深及散景效果,令拍攝主題更突顯,這樣的效果是一般DC機及Crop-factor機不能及的。我現在最常用的外攝器材是 canon 5D mark II,視乎拍攝主題配 canon 50mm f1.4 或 canon 35mm f1.4L,必要時才多帶一支200mm f2.8L(遠攝用)或135mm f2.0L,若有近攝之需,就再加kenko extension tube set。每次只帶一、兩支鏡外攝,已成了我的習慣,也是我體能上能較輕鬆「承受」的!當然,Leica的M9系是我心儀的,不但畫質優也非常輕便,但那價格卻讓人卻步。

我很認同攝影師 Beverly Guhl 的話:"Cameras don’t take photos people do;
but not all people are photographers, and not all photographers are artists."

願與各喜愛攝影的朋友共勉!

*附相集:鏡頭參考

1. canon 35mm f1.4L + 5D mark II

2. canon 50 mm f1.4 + 5D mark II

3. canon 200mm f2.8L + 5D mark I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點滴
Tagged with:

by

從事插圖創作、攝影及視藝教育。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自覺是微塵。透過文字、攝影、繪畫和音樂等,記錄生活,見證主恩。 A freelance illustrator and photographer sharing the grace of God.

發表迴響

